您的位置  > 整形攻略

理性看待艾滋病无传染性(u=u),仍可能存在一些情况

2016-2017年一个新的名字“U=U”在艾滋病医学界成了热门,怎么回事呢?

早在2000年,就有一些小样本研究开始对抗病毒治疗在预防HIV传播方面的作用进行探讨。2007年至2016年,关于抗病毒治疗在HIV性传播上的预防作用,三个大型研究的相关研究结果陆续发表,HPTN 052 研究、PARTNER 研究以及最新发表的 Opposites Attract研究均支持,「稳定接受抗病毒治疗 (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 的艾滋感染者,其血液中的病毒载量若持续六个月以上控制在测不到的状态时,其传播HIV病毒的风险是可忽略,甚至不存在的」!

HPTN 052 研究:合理治疗可使HIV传播风险下降至少96%

HPTN 052研究的研究对象主要为一方HIV阳性,另一方HIV阴性(所谓的「阴阳配」)的异性恋伴侣,目的是探明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艾滋在性行为中预防作用。HPTN 052研究原本预计在2015年才结束,但由于抗病毒药物的预防效果太显著了,故提前至2011年结束并发布研究结果。研究发现,抗病毒药物降低HIV传播风险的有效性高达96%!也就是说,服药的HIV感染者传染其性伴的风险是未服药人群的1/20。

科学的证明 U=U改变了社会观念,让大家意识到了原来艾滋病在某些情况下是居然不具有传染性的,大大减轻了社会上对于艾滋病的歧视。但是这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头条健康#清风计划

第一:大量的数据主要是追查血液的hiv的病毒载量,但是血病毒载量为0不代表乳汁不具有传染性,因此,2018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指南中建议艾滋病患者母亲尽量避免进行母乳喂养。

第二:血液当中病载检测不到不代表精液当中RNA检测不到

据国外相关数据表明,外周血的RNA阴性,但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患者精液当中的HIV-RNA超标,如果这些患者进行无保护性性交,可能存在感染到对方的风险。因此,目前在没有功能性治愈的情况下,不建议进行无保护性性交。

第三:在服用过程中艾滋病病毒载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由于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采取的是一年一次疾控免费检查病毒载量,因此,这其中的病载往往是一年前的数据,所以一年当中病载的变化无从得知,所以在近期未进行病毒载量检测的情况下也不建议无保护性性交。

总结:目的是让大家理想的对待艾滋病患者,不提倡无保护性的性交,建议艾滋病患者早日进行抗病毒治疗,减少自身传染性。

参考文献:

[1] The Lancet Hiv. U=U taking off in 2017[J]. Lancet HIV, 2017, 4(11):e475.

[2] Bispo S, Chikhungu L, Rollins N, et al. Postnatal HIV transmission in breastfed infants of HIV-infected women on AR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J Int AIDS Soc, 2017, 20(1):21251.

[3] patrica M. Flynn, Taha E Taha, Mae Cababasay, et al. Association of maternal viral load and CD4 count with perinatal HIV-1 transmission risk during breastfeeding in the PROMISE postpartum component[J]. AIDS 2018. Amsterdam. 23-27 July 2018. Poster abstract THPBE155.

[4] Huntington S, Thorne C, Newell ML, et al. The risk of viral rebound in the year after delivery in women remaining on antiretroviral therapy[J]. AIDS, 2015, 29(17):2269-2278.

[5]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丙型肝炎学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J].中华内科杂志, 2018,57(12): 867-884.

[6] Politch JA,Mayer KH,Welles SL,et al. 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does not completely suppress HIV in semen of sexually active HIV-infected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J].AIDS,2012,26( 12) : 1535-1543.

[7] Osborne BJ,Sheth PM,Yi TJ,et al. Impact of antiretroviral therapy duration and intensification on

isolated shedding of HIV-1 RNA in semen[J].J Infect Dis,2013,207( 8) : 1226-1234.

[8] Du P,Liu A,JiaoY,et al. HIV RNA and proviral HIV DNA can be detected in semen after 6 months of antiretroviral therapy although HIV RNA is undetectable in blood[J].

Microbiol Immunol,2016,60( 3) : 187-195.

[9] 朱郇荣,李凌华,范立新,等.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HIV感染者/AIDS患者精液质量及HIV RNA水平研究[J]. 中华男科学杂志, 2018,24( 5) : 414-418.

[10] Lang R, Read R, Krentz HB, et al. Increasing incidence of syphilis among patients engaged in HIV care in Alberta, Canada: a retrospective clinic-based cohort study[J]. BMC Infect Dis, 2018, 18(1):125.

[11] Wang XB, Tucker JD, Yang L, et al. Unsafe Sex and STI Prevalence Among HIV-Infected Adults in Guangzhou, China: Opportunities to Deamplify Sexual HIV Transmission[J]. AIDS Behav, 2013, 17(3):1137-1143.

有关艾滋病相关隐私及病情可以关注李平医生,健康路上有我陪伴!

用户评论

断秋风

说得对!很多人对艾滋病有很严重的误解,导致不必要的恐慌和歧视。我们要用理性的态度学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明白它不是简单的“传染病”,而是需要细致理解的复杂疾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关心、了解和帮助感染者的群体。

    有20位网友表示赞同!

盲从于你

完全同意这个观点!很多时候我们的认知受限于潜意识和一些不靠谱的传言,而忘记了科学严谨地探究问题的重要性。艾滋病的确存在传播途径,但“U=U”这个概念强调着无病毒载量就无感染风险。这需要我们重视预防措施的同时,也要尊重感染者的人格和尊严。

    有6位网友表示赞同!

巷雨优美回忆

我还是觉得有些情况确实需要特别关注,毕竟病毒携带者可能不会意识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对自身健康以及他人的安全都不利。推广“U=U”理念很重要,但同时也应该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教育,鼓励人们定期进行检测,及时应对潜在风险。

    有18位网友表示赞同!

我怕疼别碰我伤口

这种说法太过于绝对化了!虽然“U=U”是科学依据,但这并非一种普遍适用的免疫法则。个体差异、病情的不同以及其他客观因素都会带来变数。理性看待的要全面且具针对性,不能说因为病毒载量为零就完全无风险。

    有18位网友表示赞同!

一笑抵千言

我想提醒大家,“U=U”不代表我们可以放任不管安全性行为。预防措施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从自身出发做好感染防范。无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我们都需要保持谨慎和责任感,才能更好地维护个人健康与周遭环境的安全。

    有8位网友表示赞同!

景忧丶枫涩帘淞幕雨

我觉得这个观点很有道理,我们要抛弃偏见和歧视,用科学的态度认识艾滋病。只要了解真相并做出正确的防范措施,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我们也要关心感染者,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包容和关爱。

    有18位网友表示赞同!

余笙南吟

的确,我们需要更多理性客观的讨论,而不是轻信片面的信息或谣言。唯有深入了解艾滋病的特性和传播规律,才能有效应对疫情的挑战。相信科学的力量,也相信人类最终能在战胜疾病上取得胜利!

    有6位网友表示赞同!

此刻不是了i

虽然“U=U”这个概念很重要,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感染途径预防知识传达方面完善性提升。人们需要了解艾滋病除了性传播以外尚有多种不常见的潜伏传播途径,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潜在风险是关键。

    有7位网友表示赞同!

稳妥

其实这篇文章说的比较好,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理性看待艾滋病这个问题。不要因为一些流言蜚语而害怕感染者,他们也是我们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群。只有了解真相,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有12位网友表示赞同!

打个酱油卖个萌

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有道理,我们确实需要用理性的方式来认识艾滋病,而不是带着偏见和恐惧去对待感染者。他们也都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梦想和生活。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有12位网友表示赞同!

泪湿青衫

当然,这还是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啊!对于某些特殊人群或者疾病状态下,还需要慎重考虑。总而言之,我们要把“U=U”作为一种原则性的指导,但仍需保持灵活性和判断力。

    有14位网友表示赞同!

我要变勇敢℅℅

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艾滋病问题,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U=U”,还要关注其他预防措施的实施力度。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更好地控制疫情蔓延,构建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有11位网友表示赞同!

大王派我来巡山!

虽然“U=U”这个概念很重要,但更要注意的是传播途径的多样性。艾滋病不单一的通过性行为传染,还有母婴传播、血液制品等途径存在风险,需要全方位做好防范措施。

    有8位网友表示赞同!

▼遗忘那段似水年华

同意这个观点!信息时代,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对真实信息的辨析,避免负面情绪和谣言影响我们的判断。理性地看待艾滋病问题,才能更好地守护自身健康以及社会和谐的环境。

    有19位网友表示赞同!

苏莫晨

我觉得这篇文章说的很客观、很有理性和针对性强,为我们了解HIV/AIDS提供了科学的视角。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参与到这个领域的研究中来,不断深化认识,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疗方案和心理支持

    有8位网友表示赞同!

蝶恋花╮

虽然“U=U”是一个重要的概念,但我建议大家要将这种理性的认知延伸到对艾滋病感染者的人格尊重和关爱方面。我们要消除歧视,给予他们理解和支持,营造一个包容和谐的社会环境。

    有12位网友表示赞同!